工程类别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展示 >

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探究

发表于2015-3-10 15:05:28 被关注1655次

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探究

1.保障沥青混合料的质量

1.1制作场地和设备的选择

要制作出符合施工标准的沥青混凝土,不仅在原料的选择上要重视,其制作场地也要慎重选择。严格挑选沥青混合料的拌制场地,是为了确保由原材料生产而成的沥青混凝土能够满足工程设计规定的所有指标,确保制成品达到施工要求。首先,选择优质的制作设备也是很重要的,为了保证道路施工质量,制作场地的选择由工程规模的大小决定,要确保制作场地的生产能力跟得上工程进度,能保证足够的材料供应。其次设备必须科学、完备、齐全,要选用全程自动控制的设备,并且能够准确分析各项数据、指标和标准生产量。最好能够准备一架除尘设备,其他附属设备也要准备齐全,比如沥青加热装备、装载机等,选择附属设备,也要在功能和效率上与拌合机相匹配。

原材料送入场地后,要严格检验,从材料的形状、大小、松软质等方面认真检测,依照订单合同确保无误。还要把所有原材料分类存放,避免混放,在堆放的时候也要分层摆开,使用斜坡或水平的摆放形式,并及时搭棚或作好保护措施,防雨防晒。在制作过程中,要从沥青的粘度方面考虑,调节好设备,计算好生产配合比,保证材料指标符合制作要求。在沥青混凝土的制作过程中,生产时各项数据的精确计算,机器的配合是成品质量的关键保证。要保证机器在过程中正常运转,冷热原料供应平衡,就要做好一系列的准备:提前计算好冷热仓供料比例,处理机器转速和流量关系,选择合适的筛网孔径等。对拌制温度、时间的调节也要把握好,对制作好之后的沥青混凝土的储藏时间、出仓温度等每一步都要严格计算并控制好。

1.2原料的采购

沥青混凝土质量是道路工程质量的根本保证,因此在原料的选择要严格把关。沥青有低温凝固、高温易压实的特点,所以第一步选取粗集料时,首先要考虑材料的形状、强度、纹路以及材料同沥青的粘合度。对这类矿料的选择,也需要从道路铺筑位置、混凝土性质、建筑路段的交通量等多方面来考虑。其次选择细集料时,用石屑、人工或天然砂都可以。在沥青混凝土中,砂的形状棱角能有效提高混合料内部的摩阻角,细集料和沥青也有较大的粘合度,比粗集料更重要。最后沥青路面的填料矿粉在选择上也要注意,不能够太细,否则会使其对水的稳定性降低,增加施工难度,影响道路质量。也不能够过粗,不然矿粉和沥青粘合度会变小,影响路基的性能。

2.运输时的注意事项

制作好的沥青混合料在运输过程中,要控制每辆车的装载量,一般都是选用大车运输,在交叉口则经常会选用小车,但是按规定小车不能超过10.5吨,大车不能超过20.5吨。鉴于沥青强大的粘合性,为了防止沥青在运输途中和车厢粘在一起,材料装箱前要把车厢卸下清洗干净。当卸车装箱时要先移动位置,分层分堆装填,以免粗细原料发生分离。运输途中,装载车上也要对材料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禁止货物超载。行驶时,尽量匀速前进,避免途中急刹车,以免车厢内发生碰撞,导致混合料产生离析现象。

3.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3.1沥青混合料摊铺

(1)正式施工前,要事先查看近期天气状况、温度等是否适合摊铺混合料,沥青摊铺后能否尽快风干,要选择适合工程开展的最佳时刻。沥青混合料摊铺前应该清理干净路基上的垃圾杂物,并认真检测路基段的厚度、紧密度,对于部分路面坑洼地带要填补修整,路基中间存在的松散处也要先修补牢固再动工。

(2)必须在路基上浇洒浸透适量的沥青。为了保障道路的紧密度,应该在面层混合料摊铺前的四到八小时内,在基层路面上浇洒足够分量的沥青,使施工完成后面层混合料能够和路基紧密粘合。如果施工路段原本是水泥路面或沥青路面就在摊铺新原料前,在之前的路面上重新浇洒一层沥青。

(3)摊铺沥青混凝土时一般都是采用机器摊铺的,就是利用装载车把沥青混凝土自动倾斜倒入摊铺机中,随着摊铺机不断前进,利用摊铺机上的传送设备将沥青混凝土均匀的铺洒在路面上。为了保证路面的平整,摊铺机必须连续均速的前进,摊铺混合料的速度要根据施工设备的状况及运输量的多少来调整。最后摊铺好的沥青混凝土要用振捣板和熨平板一起协作捣实并压平。

3.2道路碾压

碾压的技术和碾压机器的合理配合是保障道路平整度的关键。压路机在行驶时应该匀速缓慢的前进,初压时要注意不仅要压实,最重要的是平整度。因为沥青混凝土在摊铺时已经被熨平板初步压平过,而且刚从装载车上卸下,其温度非常高,所以只需要很小的压力就能够将混合料压实且稳定。在操作时,为了避免高温的混合料出现隆起的状况,压路机应该主动轮在前面,由低往高行驶,切忌途中不能够紧急刹车、倒退或转方向,碾压时为了防止漏掉某路段,也必须重叠碾压。

初步压实后,还要进行复压施工,这是道路碾压的关键步骤,为了使摊铺好的沥青混凝土进一步稳定、成型,也使道路的密实度更高。复压应该紧跟在初压完成之后进行,初压时温度较高,复压期间温度也不可以过低,否则沥青会凝固。一般工程中都会选择双轮振动压路机来碾压,利用振动压实,效果较好。复压时的碾压方式和初压时一样,为了使路面更加平整,效果更好,也可以采用轮胎压路机、组合压路机一起协作碾压。

终压是为了消除路面轮迹、填补缺陷,并保证路面平整最后的一个步骤,同样很重要。因为终压不仅要把初压和复压时遗留的凹凸缺陷碾压平整,还要更精确地保证道路的质量,所以进行终压时,沥青混凝土的温度要恰好,需要较高的温度却不能过高。终压时也应该匀速缓慢的前进,重叠进行碾压,一般选用静力双轮压路机较好,而且终压必须紧跟在复压之后进行。

4.结论

总之,路面破损一直是沥青道路不断整修的一个严重问题,本文结合一些以往沥青道路工程的实践经验,探讨了沥青路面施工中沥青混合料制作场地和原料的选择,混合料的摊铺、碾压等技术方法,总结了一些较为合理的施工措施,为今后道路工程的施工提供参考。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工程业绩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2012 深圳市创安全沥青工程有限公司 粤ICP备19121882号-4 技术支持:盈动汽车网 网站地图

主营业务:

沥青工程   沥青摊铺  沥青混凝土 沥青路面再生  沥青路面修补  沥青路面施工  沥青搅拌站  沥青冷补料

深圳市龙华观澜库新路66号 0755-28892279